English

莫让“严禁”成“言禁”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说起某些不良倾向,不少领导干部慷慨陈辞,比如“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”、“严禁向企业伸手”、“严禁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金”……言者可谓声色俱厉,但过后便被当作“耳边风”。

究其原因有三:其一,一些党员干部养成了说空话、唱高调、做表面文章的不良习气,热衷于搞形式主义。其二,同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“真枪实弹”作斗争,有时会遇到风险,甚至付出血的代价。一些自诩深谙为官之道者为了当“太平官”、过“太平日子”,便对歪风邪气采取“明哲保身”的态度,用“言禁”虚晃一枪。其三,有的党员干部本身就不干净,对不正之风是嘴上喊恨,心里说爱,担心真格之后亏了自己!

“严禁”不仅包括制定严格的禁令,使之有法可依,更需要令出法随,做到执法必严,违法必究。否则,“严禁”便只能止于口头、流于形式,成为“言禁”。

(《中国纪检监察报》2001.2.1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